科目三《全国导游基础知识》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考查考生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领导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旅游业 发展概况,中国历史文化知识,中国文学常识,中国民族与 宗教知识,中国自然与地理常识和中国主要旅游客源国概况的了解、熟悉和掌握的程度。

(二)考试内容

1.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及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取 得的伟大成就

熟悉: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重要会议、重大事件和 重要人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如“两 弹一星”、北斗导航、探月工程、FAST大型天文望远镜等科 技成就;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建设、三峡水利工程、南水北 调工程等建设成就等。

掌握: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第一次国共合作、南昌起义、 秋收起义、三湾改编、古田会议、红军长征、遵义会议、西安事变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抗美援朝、“三线”建设、改革开放、 “一国两制”、香港回归、澳门回归、“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脱贫攻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现当代历史知识。

2. 中国旅游业发展概况

了解:中国旅游业的发展。

 

熟悉:中国旅游日和世界旅游组织;中国旅游业三大市场;文旅融合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厕所革命”;智慧旅游、在线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行、 定制旅游等新业态的概况。

3. 中国历史文化知识

了解:中国戏剧戏曲、中医中药、书画艺术的发展等历 史文化常识,主要科技发明。

熟悉: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中国历史各 发展阶段的主要成就、中国传统哲学思想。

掌握:中国历史的发展脉络,著名古代文化和遗址(如 仰韶文化、龙山文化、良渚文化,广汉三星堆遗址、安阳殷墟遗址、都江堰水利工程和秦始皇陵兵马俑遗址等)。

4. 中国文学常识

了解:中国古典和近当代文学重要知识、重要文化名人 及作品、古典旅游诗词名篇。

熟悉:名胜古迹中的著名楹联。

掌握:中国汉字的起源、发展与格律常识,历代游记名篇《岳阳楼记》《滕王阁序》《赤壁赋》《兰亭集序》赏析。

5. 传统工艺美术

了解:中国陶器、瓷器发展概况,仰韶文化彩陶、龙山文化蛋壳黑陶,东汉时期瓷器的出现。中国文房四宝、年画、 剪纸和风筝的主要产地和特色。

熟悉:中国陶器、瓷器、漆器、玉器的主要产地和特色, 中国四大刺绣及其代表作。

 

掌握:唐三彩、龙泉青瓷、宋代五大名窑、青花瓷、德 化白瓷的特点;景泰蓝工艺。

6. 中国建筑、园林和饮食文化

(1) 建筑艺术

了解:中国建筑的历史沿革和基本特征,中西建筑流派风格比较;中国近现代建筑的特点;中国当代著名建筑等。

熟悉:中国传统建筑的基本构成与等级观念。

掌握:中国古代著名宫殿、坛庙、陵墓、古城、古长城、 古镇古村、古楼阁、古塔和古桥的类型、布局、特点等相关知识;国庆十周年北京“十大建筑”和天安门广场改扩建工程、南京长江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北盘江大桥等建筑成就。

(2) 园林

了解:中国古典园林的起源与发展,中国现代园林特点。熟悉:中国古典园林的特色和分类。

掌握:中国古典园林的构成要素、造园艺术、构景手段和代表性园林。

(3) 饮食文化

了解:中国饮食文化发展历史、风味流派。

熟悉:中国风味特色菜——宫廷菜、官府菜、江湖菜、素席 的特点和代表菜品。

掌握:中国“四大菜系”的形成、特点及代表性菜品; 中国传统名茶、名酒的分类与特点等相关知识。

7. 中国各民族知识与宗教知识

了解: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基本概况。

 

熟悉:中国各民族的基本概况和地理分布;佛教的传入、 在中国的发展及主要宗派;道教的产生、发展及主要派别。

掌握:著名宗教旅游景观的相关知识。8.中国自然与地理常识

了解:中国自然地理相关基础知识。

熟悉:中国主要地貌类型及代表性地貌景观;山、水、动物、植物、天象等自然景观知识。

掌握:常见自然景观的地质成因。9.中国主要旅游客源国概况

了解:中国主要旅游客源国的基本情况、风俗习惯、主要城市与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