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当年学前教育阶段的适龄幼儿将增加1500万人左右,幼儿园预计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

300万的缺口!正因为专业幼师资源稀缺,不少幼儿园在招聘老师入职时可选择的人员太少,一些不具备幼师专业资质的社会人员进入了幼儿园。又有不少人是抱着反正是找份工作的态度进的幼儿园,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和培训,当他们发现小孩子并非是他们想象的非常天真可爱的样子,由于没有专业技能和好的解决的办法,就直接粗暴地选择非正常处理方式,甚至恼羞成怒的殴打虐待幼儿。比如之前轰动一时的红黄蓝事件。

但是这些粗暴对待小孩子的幼师只是少部分,大部分还是很有职业素养的。

很多幼师都是一大早就到了幼儿园里,几十个孩子和自己在一起,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一个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神经总是绷得紧紧的,怕孩子摔跤,怕孩子打架,怕孩子发生意外。

孩子们睡觉的时候,小班的孩子要给他们脱衣服,鞋袜,给他们一个个的盖好被子;中大班的孩子也要帮助他们做好这些事情,要看他们午睡,不肯睡觉的孩子要去哄,乘着孩子睡着了这个空档,老师们或是备课,或是做教具,或是填各种工作表格,或是给家长打电话。可以说是非常充实了。

现在我们再来看一下幼师的构成比例。

2016年全国幼儿园教职工381万人,其中园长、专任教师250万,在这些幼师中,学历主要集中在专科水平,占总数的56.37%,有22.4%的教师只有高中及以下文凭。然而在国外,大部分幼师都是要求本科学历。

就在如此紧俏的大环境下,仅有的一些大专生大多进了公立幼儿园,所以民办幼儿园大多数是中专生,很多民办幼儿园的大专生是通过继续教育取得的大专文凭。一些幼师甚至才学了一年半载,就被学校以种种名义,送到了幼儿园里顶班上岗。这些人也就是十多岁的大孩子,最小的刚满十六岁,最大的也不过十八九岁。那么,为啥幼儿园要用这么年轻的老师呢?还是因为可以选择的余地太小了。学幼师和学前教育大专的人本身不多,不能满足我国幼教发展的需要。而读学前教育大专的毕业生有超过三分之二毕业后不会从事这份职业;幼师中(中专生)也有超过三分之一不会做这份工作。所以,幼儿教师从各个角度来看都是严重缺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