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觉得心理咨询与治疗离自己很遥远,其实,心理活动支配着我们每天的生活,我们的身体会出现失衡和疾病,心理也是如此。

 

说到“生理”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从小家长就教我们认识“脑袋”“耳朵”“鼻子”“眼睛”“嘴巴”等身体的各个器官。

生理看得见、摸得着,而心理却看不见也摸不着。

 

 

 

什么是心理咨询与治疗

 

如果把人跟电脑进行对比的话,人的身体相当于电脑的硬件,人的心理相当于是电脑的软件。

硬件出了问题就是得了疾病,需要进行药物治疗,等药物治疗到了康复期时,可以进行心理治疗和康复治疗;

而软件出了问题需要进行心理咨询和谈话治疗;

 

未明确硬件还是软件的问题或者明确了但是目前找不到解决方法的,可以进行康复训练。

 

著名的精神分析师 南希·麦克威廉斯说过:我们对自己越诚实,我们就越有机会过上一种更为满意和有益的生活。

 

现如今随着人们对心理问题的逐渐关注,看心理医生或者是进行心理咨询,早已不再是什么“难以启齿”的事情,反而是对自我健康的一种关注。

 

 

驻扎在临床一线的精神科医生会经常听到下面这些话:

“我有抑郁症,吃了药情绪会有所好转,但好多心结仍然没有解开,想问做心理治疗会有用吗?”

“孩子最近心情很不好,平时他一直住在寄宿学校,有什么事情也不和我交流,可以找心理老师帮忙吗?”

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患者和家属在寻求心理帮助。

那么该找谁做心理咨询呢?

对于有心理治疗需求的患者,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到精神专科医院的心理咨询门诊预约,认为在得到专业性的心理治疗的同时,价格还不会虚高,甚至还可以纳入医保。

 

但是,我们也会经常听到一些不好的反馈:患者家属会抱怨专业的门诊挂号难的问题,而一些普通的门诊不仅就诊时间段,还多采用药物治疗的方法。

 

那还有哪些心理咨询(治疗)服务的提供者呢?

 

咨询心理学家和临床心理学家非常相似,一般认为咨询心理学家服务的对象大多数没有那么严重。

 

学校心理学家则是专门在基础教育中提供心理服务者。

 

所以对于求助者来说,向临床心理学家和咨询心理学家寻求帮助比向精神科医生寻求帮助,是更有可能获得心理治疗服务的!

 

在面对痛苦的时候,最好的办法是找一个安全的对象言说。

 

看见和表达自己的痛苦,这个过程本身就已经是在容纳痛苦的感觉了

 

在咨询的过程里,我们诉说自己的故事,诉说自己的感觉,这个过程本身就是跟这些感觉待在一起,容纳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