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教师资格政策发生重大变革,由以前的各省自主组织考试改为全国统考。先从几个试点省开始,逐渐推广至全国。2016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实现统考常态化。目前只有少数几个省/直辖市在2016年上半年未发布统考的考试通知,预计在下半年将全面实现教师资格证考试的统一化考试。各位参加考试的小伙伴们,知道改革后的考试政策具体变化吗?

考试政策通俗的说就是考试的整套规则,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今天先来跟大家详细分析考试的政策,深入了解新政策具体是什么样的?有哪些需要考生注意?

一、变化一——报考门槛提高

首先要了解的是报考条件,很多同学遇到的问题是:不了解报考条件,好不容易准备考试了,才发现自己报不了名。考生在考试之前,需确认自己是否符合要报考学段的条件。

根据教师资格统考的要求:

(一)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申请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申请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二)符合学历层次要求的普通高等学校三年级(含)以上学生,可以报名参加本次教师资格考试,其他年级在读生不得报名。

(三)符合教师资格认定的其他条件,如思想品德鉴定、身体条件、普通话水平等方面的要求。

注意:丧失教师资格人员,不得报名参加考试;被撤销教师资格的人员,5年内不得报名参加考试;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得报名参加考试;参加教师资格考试有作弊行为,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处以1-3年暂停参加考试的人员,处罚期内不得报名参加考试。

二、变化二——参加考试对象群体扩大

改革之前,师范生是在毕业之后学校发证。在实施全国统考之后,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统一纳入考试范围,与非师范生一起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合格后发放证书。

对于非师范生来说,专业出身的师范生的加入对考试增加了难度。

三、变化三——不再统一指定教材

在中国教师资格考试网发布的考试通知中明确指出:“考试不举办培训,亦不指定教材,考生可登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www.ntce.cn下载各科目的考试大纲,比照考试大纲知识点自行购买书籍、复习。”

因此,各培训机构的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市面上的参考书五花八门,考生不要盲目购买参考书。

四、变化四——不再终身制

今后教师资格不再终身拥有,入职后也将不再捧“铁饭碗”。新政破除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加强对教师师德表现、培训学时和工作业绩的考核。

这一变化,对于考生来说,需要注意的是:这条政策对于在校老师有直接影响,而对非在校老师没有太大影响。对于在校的老师或者以后准备进公立学校的考生来说,教师资格证会每五年由学校统一送交有关部门进行审核注册。而对于教育机构来说,在实际的实施中不要求老师审核教师资格证,但是要求具备教师资格、持有教师资格证的人来从事教育工作的教育机构越来越多。

五、变化五——内容统一、科目增加

1.从面试上看,从“省考”中有的考试讲、有的考说课,变成全国统一随机抽题进行“试讲”;

2.从笔试上看,以往的教师资格“省考”只开设教育学、心理学两个科目,“统考”中各学段分别设置相应的笔试科目:

六、变化六——统一性与地方性并存

教师资格统考在考试方案上实现了全国统一,即考试政策、考试采用的方法、考试内容、考试时间全国是一样的。

但是根据各个省的实际情况,仍然存在有的省一年考两次、有的省一年考一次,发布考试通知时间、报名时间范围、现场审核时间等具体操作细节因地而异的情况。

因此,考生在了解统一的考试政策的同时,还需随时关注本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实际通知。当地考试的具体要求,以考生所属的省/直辖市/自治区发布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上的考试通知为准,考试政策解释权在本省/直辖市/自治区教师资格认定部门。

2016告别盲目备考,一次拿下教师证!赛优教育团队精心打造优质通关班,保障通关,不过免费重学​,更多优惠信息,请看下表:

咨询电话:40002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