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的同学,基本上已经完成了教师资格考试的一大半内容,离教师资格证只有一步之遥。在申请教师资格证之前还有普通话等级考试需要考生完成,如何做这方面的准备呢?

一、教师资格证对于普通话的要求

不同科目的教师资格证对于普通话等级的要求有所不同,考生在申请教师资格证之前应该明确自己所申报科目的教师资格证对于普通话等级的具体要求。

中小学教师应当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发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80分)或二级甲等(87分)及以上标准。其中,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教语用[2000]1号)文件规定,申请中小学语文学科幼儿园教师资格普通话水平须达到二级甲等(87分)及以上标准,申请其他种类教师资格需达到二级乙等(80分)及以上标准。

普通话等级是取得教师资格证的硬性要求,每一个申请教师资格证的人都需要考的,而且要达到相应的等级。

二、普通话等级标准

一级——标准的普通话

一级甲等(测试得分:97分-100分之间):朗读和自由交谈时,语音标准,词语、语法正确无误,语调自然,表达流畅。

一级乙等(测试得分:92分-96.99分之间):朗读和自由交谈时,语音标准,词语、语法正确无误,语调自然,表达流畅。偶然有字音、字调失误。

二级——比较标准的普通话

二级甲等(测试得分:87分-91.99分之间):朗读和自由交谈时,声韵调发音基本标准,语调自然,表达流畅。少数难点音有时出现失误。词语、语法极少有误。

二级乙等(测试得分:80分-86.99分之间):朗读和自由交谈时,个别调值不准,声韵母发音有不到位现象。难点音失误较多。方言语调不明显。有使用方言词、方言语法的情况。

三、考试内容

普通话测试试卷由四个测试项构成,总分为100分。

  1. 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限时3分50秒,占10分。目的考查应试人普通话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发音。

  2. 读双音节词语50个,限时2分50秒,占20分 。目的是考查应试人声、韵、调的发音外,还要考查上声变调、儿化韵和轻声的读音。

  3. 400字短文朗读,限时4分钟,占30分。目的是考查应试人使用普通话朗读书面材料的能力,重点考查语音、语流音变、语调等。

  4. 说话,时间3分钟,占40分。目的是考查应试人在无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所达到的规范程度。

四、备考策略

1. 勤听多练

普通话测试只有短短的13分钟,但要考出理想的分数,台下的准备却是十分繁琐的。虽然要获得二级以上的成绩却并不容易,不过考试却也有经验可循,大家只要掌握一定的方法,也能够出奇制胜。

2. 多听录音

目前,普通话的教材一般配有60篇短文的录音。考生可反复地听,对短文中的轻声变化,不妨标出来,多多地体味。由于普通话的测试都是口头测试,大家一定要掌握语速,从容地读出每个词的音节。如果在测试时,碰到多音字,可读任何一个规范的读音。在字词测试中,发现自己读错了,也可按规则,重新读一次。而短文中,读错了不需要回头纠正,只管一路自然地读下去,不要影响整体的发挥。

3. 字正腔圆

在练习朗读时,要养成咬字有力,发音清楚,吐字完整的良好习惯。有的考生,因为在朗读语流中,发音过程不完整,造成音素缺损或丢失,影响了语音的标准程度。因此,朗读时,最好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状态,让发音器官处于积极状态,使语流中的每一个字都能准确清晰,字正腔圆。

4. 放松心情,用语流畅

普通话考试是对考生运用普通话进行语言交际能力水平的测试。它不注重考生的文化水平以及口才,而是更加注重考生用词的发音的规范程度以及语气的自然流畅。所以考生要首先弄明白这一点,知道考核的侧重点,然后考前在发音以及语气上多加练习,为普通话考试做足充分的准备。同时,说话的前提是,保持心情的放松,这样才能确保普通话考试有的放矢。

5. 语气自然

要做到语气自然,就要按照日常的语音、语调来说话,语速适当,尽量使用平时交流的语气。切记语气生硬,而且在语气自然的情况下,语速要不快不慢,语速过快,则容易导致语气的不自然。在实际考核中语气的控制是比较困难的,这就需要考生考前要多加练习,找到适合自己的语气运用习惯。

6. 用词得体

普通话考试中切记摈弃方言词汇,因为大多数方言的发音都不是标准的普通话发音,如果使用则会影响基本的音准。还有就是有的词汇是带有儿化音的,这时注意不要把儿化音去掉,而是要很好地把儿化音说出来。在普通话考试时首先要对词句进行充分的认识,并作适当的断句,这样在读起来才能表现的更加流畅,不至于时出现断断续续的发音。

最后,需要提醒诸位考生的是:普通话考试前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这样在考核时才能很好的运用说话技巧并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才能确保自己顺利地通过普通话考试。

注:考生可参考2010年中国和平音像电子出版社出版的《普通话水平测试专用教材》。

2016告别盲目备考,一次拿下教师证!赛优教育团队精心打造优质通关班,保障通关,不过免费重学​,更多优惠信息,请看下表:

咨询电话:40002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