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统考面试是取得教师资格证最关键的一次考试,面试的通过与否直接关系到考生能否取得教师资格证。有的考生顺利地通过了笔试,故而认为面试也不是难事,事实上,根据历年考试结果和通过比率调查,真正难的是面试部分。通俗地说,笔试就是做卷子,这是中国学生的强项;面试考的是对教学技能实际的“操作”,这正是考生的弱项,特别是非师范生。听起来好像的确很难,那么应该怎么进行面试备考呢?

一、详细阅读考试通知

考生需详细阅读“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www.ntce.cn中自己所在地区发布的面试考试通知。根据以往的情况发现,绝大多数考试没有阅读考试通知,甚至连最基本的“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这样的信息都不知道的考生也大有人在。

因为各地区开始报名的起始时间、现场确认、网上报名时限因地而异,故考生须以本地区的通知为准。

二、统一的考试方案

1. 全国统一考试方案: 10分钟备课+5分钟结构化+10分钟试讲+5分钟答辩

2. 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不指定试讲教材的版本,随机抽题。(这一要求较高,需要考生熟练掌握教案撰写技巧和试讲技巧。)

3. 1月初或12月底考试,3月查询成绩;5月份考试,6月底或7月初查询成绩。

三、考试要求

考生可以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www.ntce.cn下载本学段的面试大纲,详细了解本学段对面试的要求。整体来说,面试考查考生以下素质:

四、合格标准

面试不像笔试一样有一个统一的合格分数线——只要能考到70分(系统显示分数),就能合格;面试没有确切的合格分数,只是在查分系统中显示“合格”或者“不合格”。

五、备考复习策略

(一)撰写教学设计/活动设计

熟悉教学设计/活动设计的撰写方法,考试之前进行练习,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能够完成。

(二)试讲

1.初步建立“上课”的实际概念。绝大多数人没有讲过课的经验,所以对于什么是“上课”毫无概念,那么首先需要建立的是“上课”的概念。

2.建立“试讲”的概念。“试讲”≠“上课”,“试讲”建立在“上课”的基础上,只有先了解了“上课”,才能理解和更好地进行“试讲”。

3.了解上课的每个环节、授课方法。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考生对于同一个内容的理解和“演绎”方式也不尽相同。不管是“上课”还是“试讲”都需要在熟知上课的流程的基础上,运用不同的方式完成知识的讲解。考生需要运用适当的方法来处理每一个环节,包括知识的讲授和组织教学。

4.进行实际的“试讲”练习,并不断改进。在一次一次的练习中,熟悉、摸索和改进“试讲”,才能在考试中胸有成竹。

六、仪表仪态

    良好的仪表仪态能帮助你获得考官良好的第一印象,为面试加分。面试时的着装往往会走向两个极端,一个是过于随便,一个是过于死板。“适合教师职业”的着装才是在在教师资格统考面试这个场合下正确的着装。

2016告别盲目备考,一次拿下教师证!赛优教育团队精心打造优质通关班,保障通关,不过免费重学​,更多优惠信息,请看下表:

咨询电话:40002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