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好幼师”标准,你幼儿园的老师过关吗?

 

幼儿是祖国的花朵,是我们未来的希望,幼儿教育为幼儿的一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幼儿教育阶段在幼儿的成长历程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事业不仅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而且是极为重要的工作,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充分认识到幼教工作的重要性,才能把幼教事业做好,才能对幼儿的身心发展有所助益,才能更加有助于他们以后的健康成长。近年来,幼教圈可谓是“风光无限”,幼师素质一次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社会对幼师的要求和标准也在不断提高。2018年“好幼师”标准你知道多少,一起看看吧!

 

一、抛开所有个人特征和专业素养,重要的是爱孩子

 

  爱是好的教育。以前有个比较出名的例子是一个小朋友,她有选择性缄默症,在幼儿园不跟任何人说话,开始她很排斥在幼儿园上厕所,4岁了还每天尿裤子。园长为了她专门去请教了很多专家教授,总结了一套排尿训练方法,每天中午亲自在厕所里对她又唱又跳,增加孩子对厕所环境的亲切感和安全感。园长一直坚持做了半年,在5岁的时候,她终于可以像其他小朋友一样自如上厕所,在她幼儿园毕业的谢师宴上,大家初次看到这个孩子搂着园长开口唱歌。

 

二、幼儿教育对老师的要求其实很高,需要“高智商”

 

  幼儿教育,对儿童未来有无数可能性的塑造和改变。有时候觉得教育应该反过来,聪明的人去教幼儿园,而不是大学。要改变大学生很难,而高可能性的小朋友,甚至天才,却很可能被不良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模式破坏掉。

  (1)幼师要有对孩子思维点的把握能力,对老师自身的思维要求很高。

  当孩子说一句话,就可以知道他的思维模式。幼师面对个性不同的一群孩子,如何设计一个活动,在展开教学活动的时候照顾到每个孩子的发展和学习,并不是教一首儿歌、讲个简单的故事就完事。如何问问题,对孩子的回答作出什么样的评价,并挖掘出他们思维的点,通过后续问题继续刺激孩子思考。

  (2)遇到孩子提的奇奇怪怪的问题,幼师要有用孩子能够理解的方式来回答的能力。

  在建构主义中,孩子对一件事物的认知是通过不断修正、发展出来的。对儿童思维的引导重要过知识的学习。如果教师以前读书的时候,就是死记硬背模式,自然不能在思维上引导孩子进行思考。

   (3)幼师的创造力对孩子的创造力影响非常大。

很多时候,当老师都觉得自己是坐在一个鸟笼里面,制作另外的一些小鸟笼。教师不能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将自己的鸟笼子造大,那么创造出来的鸟笼也大不了。

 

三、现代化的幼师,要懂“心理学”

 

现在的幼师,要从发展心理学开始学习。虽然书上的知识是死的,但孩子是活的,并且个体差异非常大,但是有系统的知识垫底,至少能够分析出孩子在哪些方面发展较好,哪些方面需要老师再多花心思提点。

 

四、乐于学习,勇于尝试,善于总结

  

多做专业方面的进修。抛开知识不断更新不说,孩子面对的环境刺激不一样,每一代都是不一样的。比如现在孩子喜欢玩电子设备,对他们的耐心、专注力和想象力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作为老师,应该如何去帮助他们?在教学中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除了书上或者别人所说的方法来解决,自己有没有探索出更好的方法呢?

 

五、性格要好

 

  这里说的并不只是传统观念上的有亲和力,还有让人喜欢自己。从孩子到家长到同事甚至到路人,也就是能够跟任何人做朋友。跟孩子做朋友不难理解,是专业所需。跟家长做朋友,能够将孩子出现的问题以家长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跟同事的关系也要好,跟同事们营造互相合作学习的氛围,因为孩子都会在无意识中模仿和学习。

 

六、保持专业素养

 

  坚持专业原则,做令人尊敬的老师。幼师不能随便收家长礼物、接受家长请客吃饭,打骂孩子更是不允许的。小朋友再调皮,总有他的原因,作为老师,不能怪自己遇到的小朋友不听话,只能认为是自己没有找到适宜的教育方法。因此多学习有经验的同事、多探究和积累经验,才是你的专业和职责所在。

 

七、广阔的知识结构和眼界

 

  除了琴棋书画懂得尽量多,知识结构和眼界也非常重要。幼师跟小学、中学的老师不一样之处在于,小学中学都是学科性的,而幼师是在生活中教育孩子学会生活、认识世界。生活的范围就非常宽广了,世界的范围更宽广。一个问题提出来,老师什么都不知道,那更不知道如何跟小朋友解释了。而且现在的孩子因为经常被父母带着到处去玩去旅行,认识的东西不少,作为老师如果眼界过小,恐怕真的难以胜任一个好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