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近日明确,将于今年9月开始推行新的教师资格考试,2014年入学的大一师范生,毕业后将通过考试获取教师资格证。一石激起千层浪,师范生也要考那还学师范干嘛?其实这个话题不是一个新话题,自2011年国家教师资格考试改革以来,已试点省份的师范生都已经历了改革新政。本期,赛优教育带您了解各方观点,还原事实真相。

  考生:师范生就业优势如何体现
  华东师大的一名教师介绍,从2012级开始,该校免费师范生也要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而在此之前所有的师范生都是直接发证的。对此不少学生表示不能理解,在校师范生小陈倾诉:“我和不少同学都觉得,这样的考试没有必要存在。试想,复旦、上海交大的学生也拿到教师资格证,和我们一起去中小学应聘,不少学校都很看重名校光环,那么我们的择业优势体现在哪里呢?哪怕其他普通学校的毕业生拿着教师资格证和我们一起竞争,我们也会觉得,自己所接受的四年师范教育在择业时很容易被忽略。”
 
 
  老师:考试难有利于提高教师队伍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朱韫老师介绍,教师资格证国考对师范生而言,取得资格证没有过去那么容易,但学生们还是比较接受的。“海师是从2012级学生开始统一参加国考,2011级的学生就会觉得比较幸运。但学校针对2012级学生明确划分了师范生和非师范生,师范生中又细分了‘春雷计划’、‘助飞计划’,在课程安排上更多的注重教学技能,适应国考的要求。”
教师资格考试师范专业改革
  专家:考试有必要,但试题不够合理
  在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助理柯政副教授看来,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有其存在必要。柯政认为,问题不在于资格证考试是否存在,而在于考试内容是否可以设置得更加合理,是否有利于筛选合格教师,“简单点说就是"题目怎么出",如果试题出不好,就容易出现"教得好未必考得好"的现状,很难挑选出合格教师。事实上,现在的考试题目有些侧重于考察考生死记硬背的能力,这是远远不够的。像有些心理学方面的题目,我承认自己也做不出来。”
  改革新政“倒逼”师范院校自我变革
  长期以来,教师资格制度与师范院校转型仍然是两条平行的轨道,相互之间没有形成有效的互动关系。教师资格新政策对师范院校改革形成有效的“倒逼机制”。师范院校不能拘泥于传统思维,实施“传统师范教育+资格考试培训”的模式,而应该是基于对教师教育专业的理解,对教师培养模式进行根本性变革。为保证这一变革的成功,首当其冲的是组织变革。通过组织变革,整合校内外教师教育资源,确立教师教育专业地位,切实提高教师教育质量。